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企业·事业 >正文

巡察故事 | 一年悬案,一周告破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市委巡察办 作者:石兰康 吕桃 编辑:莫德丽

“太感谢你们了,我奔走了一年多,最终还是你们帮我督促办案部门破了案,肇事者赔了我们41000元的医疗费、误工费,女儿治伤欠下的债也还清了。”来宾市河西街道居民石大哥给市委第一巡察组打来电话时,因为过于激动,声音有些哽咽。

2023年12月,正在对市直一政法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的市委第一巡察组接到一起举报。举报人石大哥称,其妻子于2022年10月14日上午7:30左右,骑两轮电动车搭载女儿途径文化路和大桥路交叉处时,被一辆闯红灯的两轮电动车撞倒,其女儿小腿骨折,住院治疗花费了30000多元。事故发生一年多来,他先后四次到办案部门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只得到“因监控视频模糊看不清车牌号,且肇事者又戴头盔和口罩,故无法找到肇事逃逸者,案件无法侦破”的答复。他认为办案民警不作为、慢作为,并怀疑办案民警与肇事逃逸者存在金钱关系,故意压案不办。当在网上看到市委巡察公告时,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电话。

民之所忧所盼,就是巡察所向。巡察组立即将此问题转给该单位办理,要求其督促办案部门依法履职并及时报告案件办理进展情况。该单位随即到办案部门进行督促指导,办案部门召开案情专题研判会,抽调经验丰富的办案能手一同研判。通过深入剖析,案件未破的关键在于办案民警经验不足、深入群众不够,因而没有找到破案方向。经过对案发时已调取的相关视频资料逐一筛查,根据电动车和肇事逃逸者的特征,深入走访社区网格员、小区门卫和居民,仅用一周时间就锁定了肇事逃逸者。

案件告破后,办案部门组织双方协商,肇事者一次性向石大哥支付了41000元,石大哥沉郁了一年多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此后,办案部门对案件进行了“复盘”,并对为民情怀不深、深入群众不够的办案民警进行了批评教育。针对案件查办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巡察组建议该单位坚持个案督办与系统治理相结合,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以过硬的办案能力确保公平正义不“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