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来宾: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亚男 编辑:莫德丽

日前,来宾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述职的党支部书记们不仅晒出了成绩,还坚持问题导向,自曝“家丑”,自我“揭短”。机关党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一条条与之对应的“方子”也随之开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来宾市纪委监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着力打造“忠诚卫士·护航建功”党建品牌,推进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高质量的机关党建为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狠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机关党建的第一要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支部党员集中学、原汁原味深入学、走上讲台带动学、红色资源沉浸学等方式,不断敦促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上下足功夫。2023年以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革命烈士陵园、桂中第一支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5批300多人次,通过实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自觉接受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锤炼坚强党性。依托机关党建文化阵地开展“书香纪委·清廉悦读”读书分享活动等学习活动23次,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每月推送重点篇目开展跟进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把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打出加强“严管厚爱”的队伍建设“组合拳”。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完善和落实廉政家访、荣誉退休、走访慰问等制度,针对廉政风险点制定和完善防控机制制度18项,确保权力廉洁规范运行。组织开展“岗位建功”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评选“双月之星”23人次,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2023年,市纪委监委机关获评全市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并被推荐参评全区示范单位,入围自治区文明单位公示名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第一党支部聚力打造富有纪检监察特色的“筑强战斗堡垒、当好服务先锋”党建工作品牌,立足办公室、研究法规室部门职能,扛牢综合文稿、公务服务责任,有力保障委机关高质高效运转。第四党支部所辖的第一至第四监督检查室相互配合借力,立足“抓党建强监督、纠四风树新风”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研究政治监督、专项整治等工作,就如何提升监督检查水平开展深入研讨,实现以党建促进业务知识增长,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以机关党建工作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拳头’使在抓党建上,效果显现在纪检监察工作上。”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和中心大局深度融合根本路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新时代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