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县乡风采 >正文

金秀忠良乡:回访有温度“包袱”变“抱负”

发表时间:2024-03-29 来源:金秀县纪委监委 作者:韦远祥 编辑:吕豪

“感谢组织的关怀和鼓励,我深刻汲取教训。通过这段时间的纪法学习,让我认识到一名党员要遵纪守法,在党纪的约束下工作……”金秀县忠良乡一名回访教育对象发自肺腑地

此前,该对象因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使他情绪一度低落,工作毫无积极性。了解情况后,忠良乡纪委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制定回访教育方案,对其开展廉政谈话并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对该对象的思想转变和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帮助其解开心结,重振干事信心。

近年来,忠良乡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有温度有成效做好回访教育工作,解除受处分人员思想上的“枷锁”,帮助受处分人员回到人生的正轨,在前进的道路上开出加速度。

为了有效化解受处分干部的心理芥蒂和清除其思想误区,避免“一访了之”,该乡纪委回访工作人员根据受处分干部案件情况,“量身定制”暖心“回访套餐”,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监测”回访台账。实时跟进和掌握了解受处分人员心理状态、工作表现,及时收集《纪检监察案件回访单》梳理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等,帮助回访对象解开心结、正视错误、重拾信心。

充分运用回访教育的成果,对积极改正、表现优秀的,向组织部门或者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推荐使用,严管和厚爱同步走,真正实现激励和教育相统一,激发受处分人员干事创业激情。2023年以来,该乡纪委共开展回访教育11人,对知错就改、现实表现突出的2名同志提出推荐使用建议。

“我们将继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育人救人上下功夫,不断激发正面导向作用,推动回访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忠良乡纪委书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