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县乡风采 >正文

象州县财政局:信息化全流程监管 政府采购更廉洁高效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象州县财政局 作者:韦恒 编辑:吕豪

政府采购工作廉政和监管风险点较多,是党员干部职务违纪乃至违法犯罪的高发领域之一。我们必须改进监管工作方式方法,紧盯制度机制建设,构筑政府采购‘防火墙’”象州县财政局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上说

近年来,象州县财政局始终注重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政府采购体制改革相融合,紧紧围绕清廉财政建设总目标,着力完善监管机制,积极探索信息化全流程监管,营造公开透明的阳光采购环境,促进政府采购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高效。2023年全县计划备案采购金额27900.76万元,实际中标采购金27635.31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65.45万元。

象州县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云平台”“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和“广西政府采购网”三个平台为技术支撑,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打造从信息公开到资金支付的全过程采购行为透明机制,做到事事有依据、步步留痕迹。

“依托广西政府采购网可以随时查看到各个单位的采购需求信息,能够提前做好投标准备,有效投标数量比往年有了大幅提升。该县财政局采购办主任说信息化全流程监管不仅拓宽了信息公开范围,也规范、约束了政府采购履约行为,杜绝权力寻租,形成闭环管理。同时,象州县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政府采购云平台”“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做到日常监管和特殊重点监管两个领域覆盖对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异常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做到及时检查、处置,实现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2023年象州县财政部门共完成3个投诉案件的处理,对4个预算单位的政采项目启动监督检查程序,并对其中3个预算单位做出了处理决定。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障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公开走向深入,不断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力度,积极打造清廉财政廉政品牌。”该县财政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