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县乡风采 >正文

象州县:精准监督 护航“甜蜜事业”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象州县罗秀镇纪委 作者:戴震华 编辑:吕豪

眼下正是甘蔗种植的季节,走进象州县罗秀镇罗秀社区,村民们在地里正忙着种植甘蔗,开行、洒肥、摆蔗种,村民忙得不亦乐乎。

日前,罗秀镇纪委到该镇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向社区蔗管员了解了目前甘蔗种植情况。我们社区缺口的30多亩甘蔗蔗种,已经全部调运到位,确保各农户能合理安排时间在4月中旬全部种好!”蔗管员说到。

糖料蔗是罗秀镇的传统优势农业产业,是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主要来源之一。每年在甘蔗种植和砍、运、榨的关键时期,罗秀镇纪委都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听、查、问、访等多种形式,对干部作风、惠农政策、收购环节、生产物资供应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治甘蔗种植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提高甘蔗产销服务质量和水平。

2023年罗秀镇糖料蔗种植5056.8亩,2024年新增种植任务面积4250亩,计划新增种植5000亩。截止4月3日,已经落实面积5172亩,已经种植4262亩。罗秀镇自2024年开年以来,组成政策宣传小组到各村动员农户改果种蔗,大力发展糖料蔗种植,镇纪委跟进监督,重点围绕惠农政策落实和甘蔗产销服务。

该镇纪委对“双高”基地建成后发挥作用不明显,后期管理不到位、资金不到位、项目未能及时完工等问题及时上报县纪委跟踪督促解决。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对涉及的惠农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蔗农蔗种紧缺、补贴资金不能及时发放、农业机械不足及收费混乱等问题,护航春耕生产,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甜蜜事业’健康发展。”罗秀镇纪委书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