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广角 >正文

以案为鉴|“空手套百万”他最终追悔莫及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彭娜 编辑:梁燕华

“被利益冲昏了头脑,猪油蒙了心。所以人呀,就是不能走出第一步,走出第一步就刹不了车。我现在后悔、自责、内疚……”日前,象州县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并播放了警示专题片《忏悔录》,象州县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原副校长李代宾在片中流下忏悔的眼泪,曾经在当地是备受尊敬的教育工作者,如今沦为阶下囚,让与会人员唏嘘不已。

 经查,李代宾为谋取非法利益,伙同象州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龙某为他人谋取利益,没有实际出资参与管理、经营工程项目,收受他人送给的干股分红及工资、奖金共计人民币380.1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2022年12月,李代宾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80万元。

 李代宾出身农村家庭,1995年大专毕业后,先后在柳州地区供销社、象州县初级中学工作,2002年调入象州县业余体育运动学校担任教练员一职,2015年担任副校长。自从担任副校长后,身边的朋友开始增多,饭局、酒局也日渐频繁,看着身边的朋友都是抽名烟、喝名酒,他内心也渐起波澜。沉浸在纸醉金迷中,李代宾的思想防线逐渐崩塌,他开始想着怎样才能搞些钱来维持这些高消费的生活。

 2016年5月,李代宾一位关系不错的同学龙某调入象州县担任副县长一职,分管项目建设工作。得知此消息后,李代宾兴奋不已。他先后介绍两位老板给龙某,希望能从中促成合作,期望拿点中介费。不曾想,这两位老板在几个项目的招投标中,都未中标。几经周旋,都未见成效,李代宾以为发财梦就此化为泡影。

没过多久,龙某主动找到李代宾,让他再次引荐这两位老板,李代宾又燃起了希望。不成则已,一成则获利上百万元。龙某与两位老板一拍即合,通过要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允许施工方先施工后补充完善招标手续、简化审批程序以及协调部门解决问题等方式,为老板所在公司提供项目承揽、土地开垦等帮助。由于两位老板所在公司资金告急,无法转动这一项目,李代宾又从中引荐了以前学生黄某及其家族公司参与其中。该合作很快谈成,龙某与李代宾在该项目中分别获得28.5%干股和4.5%干股,其中李代宾共分得人民币380.15万元,均用于个人开支。

一朝贪婪,自食其苦。李代宾最终锒铛入狱。“不要再重蹈覆辙,重犯我今天的错误,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李代宾在被留置时,痛哭不已。

该案暴露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严峻,象州县纪委监委抓牢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招投标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2年以来,共查处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案件13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同时,深化标本兼治,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20条,建立招投标工作制度14个,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有效助推招投标规范运行、健康发展。(象州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