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正文

广西整合力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用好本地资源 讲好廉洁故事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27日 第02版) 作者: 编辑:吕豪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家教家风基地(桂林)在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爱莲广场旁建成。该基地设置序厅、展厅、“戏剧讲家风”戏台观影区等功能厅,分层分类展示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新风等内容。

“家教家风基地从县级升级到市级、自治区级,关键在于‘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云介绍,灵川县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依托江头“百年清官村”家风文化和清廉史实建设县级家教家风基地。在市纪委监委大力协助推动下,市委把基地提升为市级基地。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江头村调研后,推动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成功建成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

“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形成强大合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近年来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规定把厚植廉洁文化纳入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合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按照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全区整合红色文化、清官廉吏、革命志士和文化名人故居等廉洁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全区一体落实“两个责任”,积极发掘整合湘江战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初心本色,将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内化为自觉追求。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包括廉洁文化建设在内的清廉广西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范围。2023年,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深入8个专责小组牵头单位、14个设区市调研督导,压实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

“这杆十六两秤,是当时红军专门用来向老百姓公平购买粮食的。红军的纪律严明,从未占过老百姓半分便宜。”近日,桂林市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到位于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被“十六两秤”的故事深深吸引。区内外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都纷纷在“十六两秤”前驻足。近年来,桂林市整合清廉景区、革命遗址和历史文化,形成全域覆盖、多元传播的廉洁文化阵地集群。

百色市依托右江革命主要腹地,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龙州县将龙州起义纪念馆、龙州红军路等组合开发成龙州起义纪念园景区……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政教育阵地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督促指导各地立足地域特色,用足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推动廉政教育基地提档升级。目前全区建成廉政教育基地251个,形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廉政教育基地梯次分布格局。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夯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将发掘用好廉洁元素,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